首页 客户案例 品牌营销网站建设 微信小程序开发 网络营销 APP开发 终端形象 动态 联系

1对1定制服务,PC端+手机端+小程序多端应用

格式塔原则—优秀网站设计心理学的理论

2020年05月06日浏览:

网站设计的世界是不断变化的,扁平化、极简主义、超现实主义、折衷主义、等距主义、不对称、3D、装饰艺术的风格和潮流总是在变化。每年都有一个新的趋势,不同的网站设计方式正在形成。那么,设计师们在网站设计的基础上又依赖于什么呢?


是视觉感知和人类行为


是的,这是正确的。人类行为的基本心理倾向相当稳定,特别是在感知方面。


人类如何看待、处理和感知视觉信息,是设计巧妙的网站或应用程序的具体基础,这些设计可以让你的网站或应用程序更具亲和力和吸引力。


正是在这些方面,德国心理学家马克斯·沃特海默、库尔特·科夫卡和沃尔夫冈·科勒于20世纪初创立了格式塔理论——视觉设计的心理学原则的集合。


格式塔不是一个设计师,格式塔甚至不是一个人。

如上所述,格式塔原则是德国心理学家马克斯·沃特海默、库尔特·科夫卡和沃尔夫冈·科勒的智慧产物,他们都对发现人类如何从混乱的刺激中提取信息和有意义的视觉感兴趣——我们都必须在混乱中寻找秩序的冲动。

现在,这可能看起来与图形(尤其是标识设计)相距甚远,但更让您吃惊的是,您可以使用它们的原则来指导您的设计决策。

格式塔理论的基本核心是基于心理学原理,即人们把一幅画看作一个统一的整体,而不是以不同的方式感知每一个单独的部分。

支配网站设计的大多数原则都起源于这种格式塔理论,它由5个格式塔原则组成,后来又增加了几个相关的原则,我们先来看看格式塔理论的五大原则。


1-邻近法则


在格式塔心理学中,接近法则说的是,放在彼此附近的物体被视为一个群体,这表明它们之间存在一种关系。

因此,即使没有文本解释,一个设计也可以表明这组项目是一个组,那是另一个组,这只是利用了接近定律。

作为邻近原则的衍生,没有关系的物体放在一起时,会在观众中造成混乱,因为大脑想要将它们视为同一组。

如下图所示,左边的图清楚地表明,您正在处理的是6位信息,它们是独立的,但是相似的。

在右侧,似乎有三个主要的信息组,每个组中有两个子点。

因此,在设计时,保持接近法则可以帮助你的观众形成正确的解释,并识别视觉环境。

这样的分组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定义您的设计的视觉和心理理解。

即使所有的元素在形状、大小或颜色上都有很大的不同,但放在一起时它们看起来就像一组。

所以你把什么东西放在一起,什么东西离开,对用户形成的感知是至关重要的。

这张2002年MTV音乐大奖的照片清楚地向你展示了谁是组织者,谁是赞助商,甚至没有任何标题说明。

它们都是公司的随机标识,以自由浮动的六边形排列,然而,你可以通过格式塔原则,确切地知道谁是赞助商,谁是组织者。


2-相似定律


1586351598130.jpg


相似原理定律指出,看起来彼此相似的物体被认为是一个群体。

这可能是在大小、形状、风格、意义、功能或任何其他方面显示相似性的元素。

它们在视觉上应该以任何方式看起来相似,以确保相似的原则发挥作用,并帮助观众建立联想,将物品视为一起和相关的。

相似原理帮助人们理解相邻的图形或重叠的图像,利用它们不同的外观和独特的视觉元素。

相似定律经常与邻近定律一起工作,创造出一个整体的画面,在人们的头脑中触发正确的感知,并建立一个视觉层次。


3-闭合定律


闭合原理提出,大脑会迅速填补眼睛看不到的部分。

首先,当人类遇到一个缺少元素的模式时,大脑往往会填补这个空白,并产生一个完整的画面。

你能在上面的图片中看到一个三角形,这难道不令人惊讶吗?尽管它实际上只是三个像吃豆人一样的圆圈组合在一起,并切出一个缺口。

格式塔理论中的闭合原理允许设计师在不直接勾画出他们想要表达的内容的情况下做出一些戏剧性的陈述。

闭包背后的想法是为观众提供足够的信息,让他们自己得出结论,然后花一点时间来欣赏设计。

如果不讨论保罗·塔加德(Paul Thagard)的《思想与行动的一致性》(Coherence in Thought and Action)一书的封面,就很难讨论《终结法则》(law of closure principle)。

这个例子显示了八个由随机的线组成的圆圈。

它帮助我们看到一个三维立方体的良好形式虽然不完全在那里,但它确实在那里。


4-数字地面定律


图形背景的规律关系到设计的背景与前景之间的和谐关系。

这些格式塔原则指出,视觉上的元素要么被视为构成前景的图形,要么被视为构成设计的焦点,要么被视为构成规划的背景。

正确地使用它可以影响你在哪里吸引眼球,以及你的设计的焦点是什么。

如下图所示,当用户需要执行搜索时,高亮显示搜索栏可以清楚地确定网站正在监听用户输入。一旦掌握了这些格式塔原则,设计师学会了在图形和地面之间建立一种关系,就有大量的空间可以发挥,可以创造一些引人注目的效果。

图形基础定律的一些最好的例子是两个设计元素都有意义的例子;它们是一幅单独的清晰的图画,当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时,会产生一种全新的、引人注目的效果。

例如,看看这个迷人的非洲儿童希望行动的标志。

你先看到什么?非洲的形象?还是两个人类角色的剪影,就像一个孩子抬头看着母亲?

这两个设计元素结合在一起,为非洲儿童创造了一种强烈的希望的情感,极大地公正地对待了这一倡议。这就是通过格式塔原则进行良好设计的力量。

再看看熟悉的旧Mac标志“一张笑脸”,从侧面看也像一张笑脸,看着像电脑屏幕一样的东西。

这是不是意味着一旦你使用了Mac电脑,你就会很开心?

这些视觉元素是一些杰出的例子,如果规律的图形根据。


5-共同区域定律


共域定律假定在一个确定的边界内的元素被视为一个组。

因此,无论每个单独的元素是多么独特和不同——如果它与其他细节一起出现在一个封闭的区域,它就被认为与该封闭区域的所有其他部分都有关系——公共区域。

盒子外的物品被认为是不同于群体的。

因此,向页面添加边框可以建立明确的组,并与页面上的其他可视元素创建隔离。

与下面的格式塔原则示例一样,第一幅图显示了三组度量标准,它们彼此独立且不同。

然而,第二个图暗示了所有这三个度量可以是非常密切相关的,甚至是同一事物的不同表示。

这就是格式塔理论的五个原则,它们构成了我们今天所遵循的大多数用户体验原则的基础。

在格式塔中还有其他几个法则,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变得流行起来,现在在塑造视觉感知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其中一些是:


6-共同命运的法则


共同的命运法则指出,当人们看到视觉元素朝同一方向移动时,即使这个运动仅仅是在一张完全静止的照片中暗示出来的,他们也会倾向于认为所有这些元素都是由相同的刺激触发的。

他们前往相同的目的地,或至少相似的目的地,因此似乎是在同一潮流。

当你看到滚动条的移动与页面的移动同步时,这是格式塔视觉层次中共同命运法则的一个经典例子。


7-连续性定律


连续性定律指出,排列在一条直线或曲线上的元素被认为比不落在轨道或曲线上的元素之间的联系更紧密。

这个法则帮助设计师呈现视觉线索,让浏览者看到页面的特定部分,非常熟练地引导他们的视线。


8-对称定律


对称性法则认为,人类倾向于把物体看作是对称的形状,在靠近中心的地方形成,并向两边均匀延伸。

因此,对称的设计很容易在眼睛上,并有助于创造更平衡的组成。


结论


心理学和设计是两个独立但又相互交织的世界,虽然它们可以并且确实独立存在,但它们有许多共同的元素和特征,很难忽视它们的存在。


使用格式塔原则乍一看似乎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如果你回顾以前的网站设计工作,你无疑会毫无意义地使用其中的一些原则。有意识地将这些原则运用到你未来的网站设计工作中,这对你和你的客户都有好处。


而且,当你知道如何最好地使用完形心理学时,你就可以取悦你的用户的视觉感受并激发他们的兴趣。

在线提交您的需求

*我们会在24小时内回复您,节假日除外。
线上服务咨询微信二维码 13880656240获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