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客户案例 品牌营销网站建设 微信小程序开发 网络营销 APP开发 终端形象 动态 联系

1对1定制服务,PC端+手机端+小程序多端应用

前端工程师新人进阶指南

2017年03月01日浏览:

无论我们从事何种职业,在职业生涯的某个阶段,都或多或少会遇到所谓的平台期。在这样的阶段,我们会感觉到头顶似乎有了无形的天花板,或数月,或经年亦感觉不到自身的成长和进步,对于前端开发这样的技术工种,尤为严重。


前端开发岗位的第一个平台期因人而异,不可一概而论,一般出现在工作2年左右。


此时,你已经掌握了大部分的前端开发基础,也熟悉了业务流程,沟通技巧,甚至可以毫无障碍的完成日常需求了。


那么,你还能做些什么来提升自己呢?


1. 夯实基础,选定技术方向


前端技术庞杂,新人在工作中会接触到各种技术,往往不知从何入手。虽然全栈工程师看上去很美好,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每样技术都浅尝辄止的话,并不利于职业生涯早期的发展。


目前的前端职位,大致分为 重构、JS、NodeJs、Canvas 开发 等几个大方向,每个公司依据不同的业务侧重各有不同。


建议 1-2 年左右的新人一定要自己 选择一个方向深入钻研下去,先成为某个方向的专家,再顺带扩展其他知识,成为所谓 T 型人才,在职场上才最受欢迎。


2. 深入业务,了解运行机制


前端开发,是产品研发流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但也仅仅是其中的一环。当你的技术达到了可以对日常需求应付自如的时候,日常工作就会慢慢变得无聊。


这时如果不能主动去深入了解所负责的业务细节,理解业务的运行机制,那么你就只能做一个脱离业务的程序员。甚至可以叫做打字员。


前端技术庞杂,新人在工作中会接触到各种技术,往往不知从何入手。虽然全栈工程师看上去很美好,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每样技术都浅尝辄止的话,并不利于职业生涯早期的发展。


1007z06vv8.png


3. 关注数据,保持数据敏感


关注业务数据,可以让你对自己负责的业务更加了解,也会让你自觉更有成就感和掌控力。即使仅仅是前端开发技术领域,也需要经常关注性能数据、用户体验数据等。


所以,保持对数据的敏感度,也是超越平台期的一个好办法。当你对数据有了整体感觉,对业务的性能、活动的运营状况、甚至公司的业绩走向都有了感觉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又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4. 知识传承,培养新晋鲜肉


工作 2 年左右,一般都会有带新人的机会,这也是提升自己的绝佳时机。此时,你可能会成为所谓导师的角色。


这里的导师,不同于大学里的导师。其实公司里的导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带新人融入环境,学习基本流程等,至于其他可能更多的要靠新人自身的学习和努力。


在带新人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些问题你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此时应调整心态,与鲜肉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而且,你可以充分回忆一下自己作为新人的成长历程,做些沉淀总结,看看假如让你重来一次的话,是否能够做得更好。


前端技术庞杂,新人在工作中会接触到各种技术,往往不知从何入手。虽然全栈工程师看上去很美好,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每样技术都浅尝辄止的话,并不利于职业生涯早期的发展。


1007f02b0x.jpg


5. 开发工具,提升工作效率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无论是否到了平台期,我们都应该关注工具的开发,用来提升效率。


但工具也分不同的层次,初级阶段,我们可能更关注一些小的代码优化,编译部署工具等。


而当你更贴近业务的时候,可能就更关注数据和运营,此时开发的可能就是数据可视化相关的,或者思考如何更好的为业务为运营服务了。


6. 沉淀分享,积攒个人影响


同上一条,沉淀分享也是个长期活动。不过你若感觉到了平台期,就应该思考一下这些方向的突破了。前端开发的圈子很小,工作 2 年左右正是你在业界崭露头角的时机。


现在前端行业整体入行趋于低龄化,杭州 D2 每年有大批的高中生参加。据我所知新晋出版的《实战ES2015》作者小问,目前还在大三就读。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在业界建立一定影响,而不是每天默默无闻的码码,那就从今天开始赶快行动起来吧!

在线提交您的需求

*我们会在24小时内回复您,节假日除外。
线上服务咨询微信二维码 13880656240获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