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客户案例 品牌营销网站建设 微信小程序开发 网络营销 APP开发 终端形象 动态 联系

1对1定制服务,PC端+手机端+小程序多端应用

品牌命名原则与诀窍

2019年04月22日浏览:

导读:

1、命名是“玄学”与“科学”的相互博弈

2、科学命名的核心原则——命名是成本,命名是召唤,命名是投资

3、互联网环境下品牌命名的成本

4、命名的小诀窍——熟悉的陌生感


在《原则篇》里,我们总结了命名的三个科学原则:成本、召唤、投资。最后说到如果要归结到一个最核心的原则,那就是成本!为什么成本变得如此重要?因为互联网时代对低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实在是没时间废话了,实在没时间讲内涵了,实在是没时间装了,只能直接牛逼了。


不信我们看一下互联网企业的命名,以阿里巴巴为例


20171020092341_292.png


除了淘宝、支付宝,其他都是“动物”,简直就是动物园,因为动物是我们熟悉的,记忆成本特别低!而且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芝麻信用也都是超级低成本的名字。所以阿里是低成本命名的集大成者。所以命名诀窍一出来,用动物或植物等我们身边熟悉的事物。不信我们再多看几个例子


20171020092654_531.png


我们通常只能马上记住自己本来就熟悉的东西,用熟悉的事物能极大程度地降低成本。


还有一个诀窍就是制造熟悉的陌生感,这个什么意思呢?我们都知道“牛”这种动物,看你见过红色的牛吗?


20171020092849_591.png


我们都见过月亮,但是肯定没见过蓝色的月亮吧。


20171020092919_234.png


包括阿里系的天猫、飞猪、盒马……都是熟悉的陌生感典范。


我们很多人有个误区,总觉得熟悉的东西引不起别人的注意,可是如果细细去回想一下,更多的陌生都被我们忽略了,难得有一个被记住,于是被我们津津乐道,但是千万别忘了成千上百个类似名字都被我们忽略了。我们的名字凭什么成为千分之一?


以下就是两个小窍门:


1、直接用熟悉的事物,运用于陌生的品类里:小狗电器、小米手机。

2、熟悉的事物+陌生的属性:天猫、飞猪、蓝月亮。


所谓窍门只是其中一种方法,不要这样去深搬硬套。好名字还有好多其它方法,但是核心原则就是成本,还有召唤与投资。


品牌设计做得好,未必是因为名字取得好,但是好名字一定是品牌的强大推动力。不要追求名字背后的意义,那样基本没有意义,因为除了我们自己谁也不在乎。


命名之难,难于上青天。但是如果品牌策划时能极大程度抛弃私心(玄学),那命名也就不那么难了。


设计公司经常一群人聚在一起开会讨论命名,有人说好听,有个说大气,有人说low,有人说土……这些都是没有抓住命名的本质,然后没有结果,怎么办?最后就相互退一步,相互妥协,相互兼顾,名字最大的价值也就失去了。


只要我们坚持三个原则:成本、召唤、投资。那我们就有了判断的依据,也就有了否定与肯定的决心与勇气,不再浪费时间在无意义的争论里。

在线提交您的需求

*我们会在24小时内回复您,节假日除外。
线上服务咨询微信二维码 13880656240获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