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客户案例 品牌营销网站建设 微信小程序开发 网络营销 APP开发 终端形象 动态 联系

1对1定制服务,PC端+手机端+小程序多端应用

品牌经营的第一条件

2019年04月26日浏览:


20170215175302_583.jpg


品牌对于中国人确实是个大难题。热闹时,大家一哄而上,都来做品牌。经济一萎靡,各种光环都掉了一地,露出仓惶的本相来。


李宁,一切皆有无奈。

特步,飞一般的跑路。

美邦,只走寻死路。


始于作伪,终于无耻。


品牌是什么?中国人至今为什么难以做到?


品牌是一个长期稳定的人事物(机构)标签并同为公共价值标签。

BRAND—标签是第一要素;价值是第二要素;长期稳定是第三要素。其他要素:人事物(机构);并(二合一不可分离);公共(消费者/市场)。


第一要素:标签


这一点,世界通用;我们中国传统也有;比如百年商号全聚德;比如:唐诗300首;比如:秦桧。而且在这一点上,东西方水平不相上下。而且,标签没有现代化的作用。


第二要素:价值


这一点,也是世界通用;我们中国传统也有,某人事物(结构)之所以被标签化,主要推动力就是标签所代表的价值。比如:全聚德=烤鸭=鲁菜传统=美味;比如:唐诗300首=诗词格律启蒙读物=读书人风雅起步;比如:秦桧=奸臣=痰盂。


第三要素:长期稳定


这一点,中西方有更本差别。


首先,西方,甚至东方的日本,社会价值长期稳定,一个王朝7-800年,上千年,有的是。而我们喜欢改朝换代,甚至,一朝天子一朝臣。时过境迁,一旦顶层撤换,整套系统的价值观核心随之改变。毛时代,阶级斗争为纲,造反派得势;邓时代,黑猫白猫都挣钱,下海的得势,造反派完蛋;江时代,闷声大发财,各行各业蓬勃,黑猫更厉害;胡时代,和谐会社,官商勾结发财,黑猫势力登峰。习时代,扯倒葫芦带倒瓢,会有什么势头,是遏制了权贵经济,发展自由经济;还是要建立新权贵经济,咱拭目以待。


其次,西方习惯于城邦社会,个体,小集团保持较大的独立性,即使在封建王朝鼎盛时期,都没有形成大一统局面。而我们,从始皇帝开始,历朝历代醉心于大一统。


自由独立才是是真正的生产力,因此,自由社会,经济活跃,企业积极为社会创造财富;而集权社会,仅仅集中财富,并不积极创造财富。就以中国现状为例。真正创造财富的是底层较为自由的私营经济,公有企业和发改委,只负责集中财富。当然,他们还垄断了天然资源的开发和基础生产资料交易,南方小政府区域私企经营自由度大,经济活跃,财富创造积极。而北方和内地大政府区域,基本就是开发天然资源,然后污染环境。


照这么说,中国做品牌没有希望了?那到还不至于。虽然,社会价值是西方稳定,中国不稳定;但是文化价值血统,东西方一样极其稳定。

西方有2000年基督教,基督教思想是西方近现代商业品牌的基因起源之一。


中国有2000多年孔子老子和士大夫文脉,有1000多年佛教。而且,建立在文化血统的中国传统商业品牌,历经血雨腥风,几百年屹立不倒的,比如:龙井茶;比如,宜兴茶壶,景德镇瓷器。


就说说如今,中国女装一片哀鸿之时,立足传统文化的品牌《例外》就一枝独秀。


如此一比较,东西方品牌经营的差异就仅在于品牌核心价值是否稳定了!社会价值稳定与否,和品牌价值稳定与否没有直接联系。


同理,国内品牌经营差异,就在于集权政治主导的变化多端的社会价值环境是否干扰了品牌价值稳定。如果像例外,江南布衣一样拒绝干扰,那么,影响并不大;如果想马云一样,利用干扰,转化干扰,始终不偏离阿里核心价值,可能做更大;反之,像成都刘汉,大连徐明一样,接受干扰,并力图同频,失去核心价值,失去主动权,成为权贵代理人,即使做到百亿大企业,说倒就倒,马上黑掉!况且,绝大多数小跟屁,压根做不大。


如此再比较,发现更为重要的是,东西方品牌经营共同点:立足文化基础。让品牌核心价值更为明确,更稳定,经营的更有久远。脱离了文化基础,本质上就脱离了品牌核心价值的稳定性,一定会脱离自主和自由经营,并投向机会主义怀抱。


好了,可以总结了:品牌经营第一条件是,稳定品牌核心价值

在线提交您的需求

*我们会在24小时内回复您,节假日除外。
线上服务咨询微信二维码 13880656240获取解决方案